学术活动
“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成功举办

2023-11-24

调整字号:

  2023年11月18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在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孙冶方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由“三校一所”联合主办,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中国经济史研究室和《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来自四家主办单位及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对话与跨界:作为方法的经济史”的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现场

 

  开幕式环节由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副研究员熊昌锟主持。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副研究员熊昌锟主持开幕式环节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致开幕辞

 

  在视频致辞中,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伯重首先介绍了“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的活动由来与发展。他指出,早在2008年,为了推动经济学和历史学的对话与交流,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发起首次经济史学沙龙。此后,南开大学、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陆续加入,最终形成定期轮流举行的“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十余年来,经济史学沙龙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史学研究优良传统的传承,助推并见证新一代中青年学者的茁壮成长。他衷心期待,“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能够在未来继续发挥交流平台作用,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纳更多同仁,真正发展成当代中国经济史学人交流思想与展示成果的学术阵地。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魏众致开幕辞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向各位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自己的参会经历指出,“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为老中青三代经济史学人提供了坐而论道、侃侃而谈的良好平台,让大家在相对轻松的环境氛围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实现学术精神和治学理念的宣扬与传承。他认为,已成功延续十余年的“三校一所”经济史学沙龙,应找准定位、标榜特色、锚定高度、引领潮流。他希望各家主办单位能群策群力,将经济史学沙龙打造成独具特色、彰显精神高度与思想深度的品牌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徐志浩介绍李伯重教授的英文新作

 

  为了支持本次沙龙活动,李伯重教授还专门向与谈学者赠送英文新作New Perspectives on Chinese Economic History。参与编订的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徐志浩向与会学人介绍该书的基本内容:在新作序言中,李伯重教授详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写作心路,尤其是回忆当年自学历史和英文的艰苦过程;正文部分收录了李伯重教授近30余年间的26篇代表性学术研究论文,涵盖明清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中西大分流比较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方法等多个主题,呈现数十年来在新视野下对于明清时期中国经济史的新发现、新认知与新成果。他强调,这一新作不仅是对李伯重教授作为学者独特而精彩的30余年经历的回顾,其中还留有不少具有极高学习价值和借鉴意义的真知灼见。 随后是专题讨论环节,分为四个阶段,由13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专题讨论第一阶段由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高超群主持。南开大学教授王玉茹、清华大学教授龙登高、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分别作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教授王玉茹作专题报告

 

  王玉茹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经济史研究的多学科视角”。在简要阐述了经济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后,她以滨下武志教授的研究经历为例,并引用吴承明先生“史无定法”的名言指出,经济史研究的深入与发展不在于追求方法与范式,而在于对研究对象的认识与发掘。只有最适用于研究对象及所处历史阶段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清华大学教授龙登高作专题报告

 

  龙登高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民间能否界定产权——基于传统中国的产权理论思考”。他指出,一系列新的研究表明,产权并不一定要由国家界定。尽管古代中国政府有鱼鳞图册等财产登记与管理,但由于这些登记或凭证缺乏可流转性与可交易性,民间契约往往被视为产权凭证。迨至20世纪,随着近代政府向基层的渗透日益强化,中国社会逐渐形成由国家和政府界定产权的情形。

 

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作专题报告

 

  周建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华洋义赈会看德国雷发巽式合作社在华移植——以经济思想为中心”。他指出,华洋义赈会率先将德国的雷发巽式农村信用合作制度引入中国,但在实践中却出现“中农化”现象,悖离“贫富相恤”的农村信用合作理念。至于其中缘由,除购股入社的制度安排外,还在于近代中国农村缺乏现成的和雷发巽式合作社相配套的文化传统和组织网络。 自由讨论环节中,魏明孔研究员、魏众研究员等与会学者,就合作社实践的历史成败、公与私的边界界定、传统非正式制度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变迁与去向等问题,与本阶段三位报告人进行探讨。 专题讨论第二阶段仍由高超群研究员主持。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魏众、南京大学教授梁晨、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赵学军分别进行主题报告。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魏众作专题报告

 

  魏众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中国贫富调节思想传统:现代经济学视角的分析”。他指出,贫富调节传统思想以“大同”和“小康”理想社会为典型目标,以民本思想为政治思想基础,以均平思想为政治正确,效率思想被置于均平思想的对立面,在宏观分配方面有富国和富民关系的讨论,在居民分配方面有均平思想和讲求效率的治生之学等思想传统。

 

南京大学教授梁晨作专题报告

 

  梁晨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教育环境与教育选择:中国近代女大学生群体量化研究”。他根据对民国大学生量化数据库的统计,清晰展现了当时女大学生的地理来源、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就业情况等情况。他认为,尽管近代中国女性获得教育并进入职场,通常被视为西方思潮影响下的反传统运动。但在颠覆传统之外,中国女性在教育与职业获得的诸多层面上,并不同于效法的西方。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赵学军作专题报告

 

  赵学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研究的资料与方法——以‘156’项建设项目的研究为例”。结合“156项”建设项目研究情况,他认为,尽管新中国经济史研究资料丰富、可研究问题多样、可运用的理论方法较多,但也面临档案材料开放性受限、敏感问题较多、不少西方理论适用性较差等困难。 专题讨论第三阶段由熊昌锟副研究员主持。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高超群、南开大学教授关永强、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隋福民分别作主题报告。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高超群作专题报告

 

  高超群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以历史为方法的可能及挑战”。他指出,历史的延续性,历史事件的单一性和相对性,以及人的历史性,构成了“以历史为方法”的前提。尊重事物发展脉络和时间线索,强调时间节点的重要意义,关注单一事件发生发展的独特因果,以呈现复杂多元为目标,则构成“以历史为方法”的研究机制。

 

南开大学教授关永强作专题报告

 

  关永强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作为历史事件的新古典经济学数学化”。他指出,数学化方法在经济学领域的兴起,与大萧条的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等社会背景密切相关。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政商关系、经济学教育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规训,稳固了数学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主流地位。古典经济学数学化作为一个事件,并非由经济学家主观造就,而是由社会环境形塑的。

 

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隋福民作专题报告

 

  隋福民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大历史:经济史研究不可或缺的视野”。他简要回顾和反思20世纪90年代以来史学研究细密化、碎片化趋向,强调大历史视野在经济史研究中的重要性,主张在更长的时间与更广的空间内探索人类社会的发展。此外,他还强调大历史视野在方法论上的包容性,即以开放的眼光融汇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自由讨论环节中,南京大学教授梁晨、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郝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天虹以及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彭波等学者,围绕经济史研究的视野和方法议题,与本阶段的三位报告人热烈磋商。 专题讨论第四阶段仍由熊昌锟副研究员主持。南开大学副教授雷鸣、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郝煜、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林展和讲师胡思捷分别作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副教授雷鸣作专题报告

 

  雷鸣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对话还是跨界——从历史制度分析到历史量化分析”。他总结了经济史学界在学术交流中出现的“不对话,无跨界”、“有对话,无跨界”、“无对话,有跨界”和“有对话,有跨界”四种现象,并指出,经济史学本身就具备跨界与对话的“基因”,惟有以深入的跨界研究经验为基础的学术对话,才能打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郝煜作专题报告

 

  郝煜长聘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没有承诺的集权:1785年上收州县养廉对正项亏空的影响”。他通过实证分析指出,1785年清政府上收州县养廉的财政改革,并未达其预期目标,反而形成事实上的财政双轨制。对于清政府轻徭薄赋的学理阐释,除缺乏国家间竞争、疆域广大、意识形态约束等竞争性假说外,还可从财政分权中缺乏对中央约束的视角进行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林展作专题报告

 

  林展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历史时期的家庭财富结构”。他首先结合新构建的新石器时代家庭财富水平数据序列指出,当时地区间财富水平差异就已存在,且与当代相似。随后,他结合满铁调查资料,展示展示近代华北农村不同家庭间的财富差异。他认为,通过发掘各类材料,构建从新石器时代到清代的家庭财富总量与结构的数据序列,将是一项有意义且充满挑战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讲师胡思捷作专题报告

 

  胡思捷博士的报告题目是“消失的女儿:重构明清时期女性的生存状况”。她选取1350—1900年间江浙地区六个家族为样本,利用族谱中对已婚男性所拥有的女儿数量及其婚配情况的记录,估算性别偏好导致的女性超额死亡率和未被记录的成年女性规模。不过,她也谨慎指出,由于童养媳等情况,上述估算在相当程度上存在高估女婴死亡率的可能。 自由讨论环节中,魏明孔研究员、魏众研究员、龙登高教授、周建波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陈晋文教授等与会学者,分别就家庭财富中的资产类别与估价、溺女率估测等问题,与本阶段的四位报告人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最后,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对李伯重教授英文新著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倡议大家响应李伯重教授的呼吁,以开放的态度推动中国经济史学研究的发展。对于本次经济史学沙龙,他认为,老中青三代学者分享不同研究领域、不同研究方法的优秀成果,生动诠释了“对话与跨界”的沙龙主题。他衷心期待“三校一所”经济史沙龙能够在未来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中国经济史学人的深入对话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撰稿:沈博、李一苇、王嘉乐;摄影:张佶烨、刘益建)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