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会议预告|微观经济学工作坊系列之二十五(20240313)

2024-03-11

调整字号:
 

 

  报告信息

 

  题目:

  平台经济中的跨业并购与杠杆传导:基于个性化定价的视角

 

  主讲人:

  刘 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

 

  主持人:

  欧阳耀福,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参与老师:

  杜 创,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付明卫,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王世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周慧珺,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时间: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10:00--11:30

 

  地址:

  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2号楼201会议室

 

  报告简介:

 

  本文通过构建动态博弈模型,分析了平台经济中普遍存在的跨业并购行为,以及由此产生的市场势力在不同市场之间的杠杆传导效应。本文假设存在两个在线市场:市场I拥有一家垄断性平台企业;市场II由两家平台企业形成了双寡头的市场结构。假设市场I的垄断企业同时拥有信息优势与技术优势。那么,当垄断平台对市场II的某家企业发起并购时,垄断平台可能利用自身拥有的竞争优势将市场势力从市场I传导到市场II。本文证明存在着两类均衡:市场统合均衡与市场划分均衡。在市场统合均衡中,并购后会同市场II的价格竞争会更为激烈,因而出现强化竞争的均衡结果;与之相反,市场划分均衡则会导致市场II的价格上升,由此产生出弱化竞争的均衡效果。本文的理论分析对于我国在平台经济中并购审查的反垄断实践有着重要的政策意涵:平台企业跨业并购既可能出现促进竞争的结果,也可能通过杠杆传导引致竞争损害;具体出现何种结果需要进一步考察并购企业利用自身所拥有的信息优势与技术优势在并购后可能产生哪种均衡:只有出现市场划分均衡的结果时,监管部门才需介入以减少因杠杆传导所导致的消费者福利的损失。

 

  作者信息:

 

  刘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美国纽约大学经济系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学、平台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在《经济研究》、《国际经济评论》、《财政研究》、《经济管理》、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编教材一部(《数字经济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一部、参与编写著作十五部。研究成果荣获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第十一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2018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情况与趋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以及廖凯原奖学金、费孝通奖学金和光华奖学金,等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十四五”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金课’建设”方向1项、校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项目1项、校级社会调研与科研数据库建设项目1项、校级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1项。

 

  (编辑:刘益建;审校:熊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