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老骥伏枥:《稳健改革派》再版前言

2023-07-14

调整字号:

 

 

  2013年前的卓元先生是怎样的呢?2013年12月17日,第二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颁奖盛典上,时任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副院长李扬学部委员宣读的颁奖辞,可谓是最好的说明与评价。

  在庄严喜庆的颁奖盛典上,在众人的期冀中,李扬副院长郑重宣读颁奖辞——

  今年八十岁的张卓元先生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历任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财贸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和经济研究所所长,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他毕生从事商品、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在中国改革和发展,他致力于系统探讨价值规律的科学体系,并结合中国国情,就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价值决定、等价交换、价值形成及其发展、价值和价格的关系、生产价格的形成过程、价值规律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等,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探讨。张卓元不仅是“恩格斯猜想”的破解者,是“价值规律”的巧解者,是“马克思生产价格谜局”的破译者,还是孙冶方经济理论遗产的集成者和发掘者。他也是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积极响应者。作为我国最负盛名的优秀经学家之一,张卓元参与了我国重要改革阶段的理论创新过程。1984年他提出“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成败关键”,1987年他提出“稳中求进”的改革大思路,1992年他参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1993年他参与勾画出“国有企业”改革新方向,2000年后他又提出了转方式的新路径。1990-2010年代,他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总体方案的设计工作。从1991年到2013年期间,先后13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工作。其中包括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以及最新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这些重要的改革路线图都有其直接耕耘的汗水和心智。

  2013至2022年的卓元先生又演绎了怎样的精彩呢?正所谓“一卷离骚一卷经,十年心事十处灯”,2023年再版的《稳健改革派》,特别是补篇(老骥伏枥)十章,足以满足您对卓元先生的认知和关注。

  2013年的夏荷似乎刚刚开满荷塘,2023年的蜻蜓已经迫不及待地舞动在夏日的天空。回望十年,中国有宏大叙事体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各种“新常态”的摩肩接踵,有知识分子的“心忧天下”,有士农工商的“眉头紧锁”。

  同样,作为经济学家的十年,恐怕除了较少的乐观时光之外,也有不少“心急如焚”的大把时间。与其“枉自嗟呀”,与其“空劳牵挂”,不如扳鞍任蹬上马,智扫路障坑洼。的确,功成名就,年高德勋的卓元先生,2013—2022年的十年,不就是那个“心急如焚”又冲锋陷阵的“老黄忠”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阅读这十年的卓元先生,我们哪里会看到一个休闲的老者,分明还是那个勤奋的劳动模范。2013至2023年上半年,卓元先生出版著作15部(含一部英文著作),发表论文、策论、评论68篇,合计约500万字,年均1.5部专著、7篇文章,且多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中文顶级刊物上。这样的创造水平,这样的高产经济学家,恐怕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也难以匹敌吧。

  从细处看,2013年卓元先生以耄耋之躯再次上“玉泉山”,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力主将已经沿用了21年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升格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基础性”到“决定性”是一个质的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生路模式”到“熟路模式”的转变。2014年,卓元先生提出改革要抓紧,转型要稳妥;2015年,他建议混合改与深化改,是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由之路;2016年,他从发展的视角,以生产力为核心标准,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境界与中国化构想;2017年,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出现“双瓶颈”时,卓元先生提出了新的着力点和攻坚点的“锦囊妙计”;2018至2022年,他花费大量精力和笔墨,不断总结、提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为中国经济理论的形成、完善以及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何在《稳健改革派》再版之际补缀上卓元先生的“十年心事十处灯”呢?对我这个老学生来说,也是有点力有不逮。思来想去,形成了如今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个结构——第一,对2013年版《稳健改革派》结构不做调整,只对史实、资料等文字进行核实、校对以及一些与时俱进性处理;第二,对2013-2022年十年新论单独以补篇(老骥伏枥)十章的形式,单独成篇,在写作手法上也2013年的纯粹纪传体转为叙事编年体;第三,为便于读者体验,对2013年的三个附录进行了大幅度压缩和删减,删除了附录2(新中国经济学大事记)与附录3(新中国60年经济体制改革大事记),仅保留张卓元主要著作索引,且对1985至2023年的文章只作中国知网链接;第四,对参考文献的处理,这次再版依然采用文内注释为主的方式,尽量使阅读与引证保持时空的统一性。

  再版的《稳健改革派》就要付梓了,很多人都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怕挂一漏万,只好有机会一一面谢了。这次再版只是增补了十年的部分内容,而传主的精彩还在更长远的未来,自然我也计划着与时俱进的三版、四版、五版、六版……的出版。

   

房汉廷

2023年6月13日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