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第五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

2023-09-14

调整字号:

来源:《经济研究》公众号2023年8月21日

 

  为促进中国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学科与学术体系建设,加强中国数字经济学者间的交流,2023年8月12日,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圆满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等32所高校的10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王修华主持,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和《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向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欢迎,他表示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变化,各地在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他真诚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围绕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锚定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坐标新方位,把握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形成更多有益于数字经济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真知灼见。《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倪红福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经济学理论创新的积极作用,要抓住数字经济变革机会打造“数字中国”“数字强国”,并提出严谨、规范研究的重要性。《经济研究》长期关注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希望本届论坛能够为我国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考和新力量。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安同良、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涛雄、湖南三湘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夏博辉分别做主旨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带来了《技术—经济—治理:数字经济研究的一个新框架》的主旨演讲,总结了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与研究进程面临的五大挑战。基于面临的挑战,他提出构建“技术—经济—治理”的数字经济研究新框架,并总结归纳了当前数字经济研究的四个关键问题,包括数字技术的有效应用与有序治理、数据资源的汇聚共享与流通赋能、数字平台的创新牵引与垄断规制、数字经济的全球演化与治理合作等内容。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安同良教授发表题为《第四条道路:面向“三我世界”的中国数字经济学》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研究既有的“三条道路”,提出我们正处于万物智联的时代大变局之中。他以最近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快速崛起作为切入点,提出从“第四条道路”构筑中国数字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并详细阐释了构筑中国数字经济理论体系的基本思路。他指出数字中国建设正如火如荼,学者们应坚持道路自信,以自主可控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挖掘数字红利。

  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涛雄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技术革命与长期增长:一个理论框架》。他首先介绍了一个容纳技术革命的内生增长理论框架,然后提出周期性增长路径的概念均衡,并比较了市场均衡增长路径和最优增长路径的不同。他指出单靠市场之手难以全面促进技术革命,需要政府的介入。政策应重视确立明确的长期发展目标,引导政策形成正确的预期,引导市场主体适应技术革命周期。

  湖南三湘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夏博辉先生发表题为《产业互联网银行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他首先论述了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其与消费互联网的区别以及产业互联网银行的服务对象,指出产业互联网必须要了解产业、依靠产业、扎根产业,通过制造服务与模式平台化推动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三湘银行作为湖南实践产业互联网银行模式的先驱,构建了“一条路径、两个全面、三大目标、四化策略”的总体发展思路,从小微企业出发,秉持产业资本循环的基本逻辑、深耕产业互联网银行场景的应用、构建数控风险管理体系,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成果。

  主旨演讲结束之后,进入了分论坛环节。根据研究主题,大会设立了八个分会场,会场上,论文作者进行了精彩汇报,点评人就文章选题、研究内容、研究设计和实证方法等与作者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其中,平台经济与平台治理分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西川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海奇教授主持,关注了平台新型会员制、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等前沿问题。数智赋能与经济发展分论坛由南京大学商学院姜舸助理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主持,关注了数据智能化与产业发展赋能、数字经济对保险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等问题。数字金融与共同富裕分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张正平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定祥教授、吉林大学商学院丁志国教授主持,关注了数字普惠金融对共同富裕的促进、数字化背景下的金融排斥等问题。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吴志明教授主持,关注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智化转型下的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数字经济与国际贸易分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刘莹编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主持,关注了贸易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投入与企业出口等问题。金融科技与数字政府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辉教授主持,关注了金融科技研究前沿、金融科技与农村信贷发展等问题。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分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洪胜副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陈海强教授主持,关注了基于文本分析和大语言模型的数字技术、公司互联网关注度与另类数据的风险识别等问题。数据要素与数字安全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主持,关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信息安全管理与网络安全风险分析等问题。

  闭幕式上,李涛副校长、史宇鹏秘书长对论坛做了总结,王修华院长代表主办方表达了感谢,清华大学王勇教授作为第六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主办方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与会学者专家们纷纷祝贺本次论坛圆满举行,并热切期待下届论坛再次顺利召开。

  本届论坛汇聚了各界专家,共同把脉中国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问题,分享深度洞见,必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为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0s4bUXWJ1ILAeVCDD4RDQ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