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24届年会在辽宁大学成功举办

2023-11-03

调整字号:

  2023年10月2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24届年会在辽宁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由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辽宁大学主办,辽宁大学经济学部经济学院、《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协办。来自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西藏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及10余家学术期刊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和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王振中研究员主持,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教授,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党委书记、《经济学动态》主编王利民研究员先后致辞。余淼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国家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经济学界在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必须深入回答的问题,本届年会将为此做出重要贡献。王利民指出,守正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遵循。二十多年来,论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坚持问题导向,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学界享有盛誉,大家在辽宁大学再相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本届论坛安排三个阶段大会发言。在第一阶段大会发言中,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副所长原磊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黑龙江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焦方义教授,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怀国,辽宁大学经济学部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谢地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分别就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框架、数字经济助推新质生产力形成、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国有经济推进共同富裕的杠杆作用、区域创新发展邻近性与“离群效应”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胡家勇研究员主持本阶段大会发言。

  在第二阶段大会发言中,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王振中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教授,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资本论》研究室主任郭冠清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峰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经济问题》执行主编张兴祥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资本论》与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朝科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政治经济学季刊》执行主编李帮喜教授等分别就高质量发展中的文明维度和人的发展、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成逻辑、马克思生产社会化理论与系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式县域现代化的“晋江经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体经济非均衡发展与经济虚拟化等问题做了精彩演讲。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政教授主持本阶段发言。

  在第三阶段大会发言中,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乔榛教授、吉林省社科院副院长郭连强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研究员、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西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何爱平教授、上海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程娜教授、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爱燕教授分别就东北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经济现代化道路、马克思现代化理论体系、农业农村现代化背景下民生满意度提升等问题做了精彩分享。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和军教授主持本阶段大会发言。

  本届论坛设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理念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逻辑及推进路径”等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胡怀国研究员、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贺立龙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康银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张广辉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张兴祥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爱雪教授分别主持分论坛。

  本届论坛同时举办了期刊学者面对面活动,《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刘新波、《政治经济学季刊》编辑部李帮喜、《经济学报》编辑部钱飒飒、《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孙立冰、《经济纵横》编辑部杜磊、《社会科学辑刊》编辑部田华、《工业技术经济》编辑部张舒逸等学术期刊代表围绕如何做好高质量学术研究、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李政教授等的新著《新时代中国国有经济研究报告》进行了研讨。《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副编审王乃合,《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赵峰主持这一活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蔡继明教授主持闭幕式。四川大学朱莉老师、辽宁大学张广辉教授、厦门大学张兴祥教授分别对分论坛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胡家勇研究员和辽宁大学李政教授先后作大会总结,对与会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本届论坛共收到130多篇应征论文,80多篇入选。论坛坚持开放包容风格,与会学者代表性强、研讨质量高,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积极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取得圆满成功。

 

合影

 

  (供稿:胡家勇)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