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29

调整字号:

  2023年11月26-2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人文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室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学者共襄盛会。

 
会议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刘建平副教授主持,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张济顺教授、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赵学军教授和《人文杂志》编辑部黄晓军副编审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对与会学者的热烈欢迎,并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

  在11月26日上午的研讨中,上海交通大学张杨从税收任务、富力调查与阶级实践三个维度考察了川西行署1950年度的农业税征收;浙江大学张世杰对1948-1958年间农业税收的制度变化进行了详细研究;南京大学黄骏以1949年前后苏南行政区的个案探讨了政权鼎革之际新区征粮活动的缘起、过程与参与群体;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大学张彦霞基于“无锡、保定农村调查”资料对1930-1957年间保定农村工商业的变迁进行分析;华南师范大学周孜正以1949年接管工商名城无锡为例,研究了中共江南工商业城市的接收演练与干部准备;中国人民大学张清勇则考察了一九七九年七省三县农村工作问题座谈会,指出该会是研究农村改革叙事中失落的一章;北京师范大学范世涛以小林实案例展现了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国际侧面。

  在11月26日下午的研讨会上,南开大学郭子健对1949-1956年茅台酒的重塑与再造进行了研究;南京大学吴盛杰细致考察了1953-1955年私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与南京经济的转型;湖南工业大学江轶以铁道部株洲“三厂一所”兴建为例探讨了新中国铁路工业的肇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梁志平以日本“水俣病”、“痛痛病”为中心,讨论了1949-1970 年代中国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探索过程;青岛大学周磊对中法工业合作机制在20世纪50-60 年代的确立过程进行了研究;中国科学院的陈悦和李云逸对压水堆技术从法国向中国的转移过程进行了深入探讨;上海师范大学丁夏阳则以1974 年中美“黑穗病”纠纷为例,展现了商业、政治与科学间复杂多变的关系。

  11月27日上午9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学术研讨会第二天的讨论继续进行。华中师范大学赵凌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的特色与学科使命》、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大学郑有贵的《毛泽东对工农城乡关系的探索:基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追赶世界工业化进程的考察》、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汤可可的《1958 年无锡农村调查的史料价值和认识意义:兼论孙冶方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河南工业大学赵素芳《消费金融促进城镇居民消费升级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优化路径》等四篇文章围绕“经济理论与思考”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上海大学的徐有威、张胜以安徽为考察对象,探讨了小三线建设中厂办集体企业问题; 莫纳什大学的平田康治以改革开放初期的鞍钢为个案,考察了国家与市场之间的东北国有企业;长春理工大学崔龙浩以第二汽车制造厂为例,展现了三线建设中汽车工业的自主探索与困境,以上几篇论文呼应了“企业发展与转型”这一中心议题。

  在11月27日下午的讨论中,杭州师范大学胡悦晗以浙江麻纺织厂为例,探讨了1951-1953年间工作场所谈判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的历史;四川大学徐鹏则研究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实物本位倾向核算体系;忻州师范学院雷永强则关注于混合型工资制度的实施与北京工人家庭生活;《历史研究》杂志社的赵懿对1928-1956年间会计账目与中国营业税制变迁过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同济大学陈弢则考察了1950 年代中德贸易谈判过程中的政治经济因素;厦门大学焦建华对1953-1958年间福建侨汇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研究;厦门大学邱中域则关注到了1949-1982 年石狮侨乡的走私经济。

  会议总结环节,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中国当代史研究中心冯筱才教授衷心感谢与会学者贡献出的高质量研究论文,同时强调在历史学研究中田野考察和关注“人”的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日程安排紧凑,参会学者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此次研讨会不仅为国内外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研究的同仁提供了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让大家了解到最新的研究资讯,也将进一步助推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的研究走向多元与深入。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