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张旭、张彦泽:数字人民币体系构建中的现实问题与路径探索

2023-12-18

调整字号:

作者:张旭(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

张彦泽(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征信》2023年第12期

 

  摘 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是未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其中推动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构建数字人民币体系在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提升货币监管效能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但是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中,还存在“双离线”支付短板与信息安全漏洞、相关法律规范的不明确与空白、“双层运营”结构的利益冲突和国际货币交易环境存在风险的现实问题。因此,本文认为应从打破技术瓶颈构建安全普惠的数字货币体系、完善相关法律规范和监管框架建设、实现“双层运营”结构的互利共赢、引领国际货币跨境支付体系建设方面进行改革,使数字人民币体系成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数字人民币;体系构建;现实问题;路径探索

  附 件:张旭、张彦泽:数字人民币体系构建中的现实问题与路径探索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