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心
智库名家论坛第三十二讲成功举办——朱佳木:陈云的调查研究与他的“十五字诀”

2023-10-09

调整字号:

报告会现场

 

  9月26日,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原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研究员应邀莅临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名家论坛,为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社科大经济学院师生作主题报告,题为“陈云的调查研究与他的‘十五字诀’”。报告会由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利民主持。

 

朱佳木作主题报告

 

  朱佳木指出,陈云同志一生践行实事求是,依靠调查研究做决策,反对虚夸浮躁,反对急功近利。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座谈会上号召学习陈云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的精神。

  朱佳木表示,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党建思想等都来源于他的哲学思想和方法。在延安时,陈云同志在与毛泽东同志反复探讨如何少犯错误的问题后,提炼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

  朱佳木对“十五字诀”的丰富内涵做了解读。他指出,“不唯上”是既要和党中央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保持一致,又要和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相结合,不唯命是从,不盲目执行;“不唯书”即要重视把书本上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时要防止教条主义;“只唯实”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交换”就是领导干部要经常注意同别人交换意见,尤其是多倾听反面意见;“比较”即注重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多层次比较,比较后得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反复”就是不要匆忙做决策,要留足反复考虑的时间。

  朱佳木提出,陈云同志调查研究的核心在于“只唯实”,目的是把实际情况看清、搞准。陈云同志会依据工作需要和客观条件设定调查研究方法,不拘泥于形式,经常带队下乡、下厂调研,同时也反对为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搞形式主义的做法。通过身边敢讲话的朋友和工作人员了解基层情况也是陈云同志另一种较为常用的调研方法,朱佳木强调,该方法具有“真、快、广”的特点。

  朱佳木指出,陈云同志调查研究的精髓在于“交换”。交换的要点在于了解正反两面的意见,以便较全面地掌握情况。多方了解情况、集体讨论、交换意见,是达到全面认识和掌握情况的重要方法。朱佳木强调,纵观陈云同志的调查研究实践,其精髓可以归纳为六个字:一曰“简”,就是轻车简从;二曰“深”,就是作风深入;三曰“细”,就是观察细致;四曰“真”,就是倾听真话;五曰“实”,就是结论扎实;六曰“直”,就是直来直去。

  朱佳木表示,陈云同志调查研究后作决策的关键在于“比较”和“反复”。“比较”即为把情况弄得更清楚,判断得更准确,将各种方案拿来比较。“反复”即为避免决策不正确,或者不完全正确,对问题反复进行考虑。朱佳木提出,陈云同志决策方法中的“比较”和“反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勤思考,即在做出决策时多加考量;二是多方案,即在研究问题时多做比较;三是慢出台,即避免决定问题时太过匆忙;四是再完善,即政策出台后密切跟踪关注。

  最后,朱佳木归纳道,陈云同志的一生,不仅是践行“十五字诀”的一生,也是调查研究的一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党中央在这个时候提出来要大兴调查研究,正是要通过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间去,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基础。

  王利民在总结发言时对朱佳木院长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朱佳木院长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陈云同志调查研究方面的经验,既包括世界观,又包括方法论,各种案例穿插进行,娓娓道来,栩栩如生,让我们身临其境,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期奋斗的峥嵘岁月。这是当下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

 

  (撰稿:蒋维慎、马国英;摄影:刘益建)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