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3)
调整字号:

 

 

  图书基本信息:

 

  书 名: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3)

  主 编:张旭 胡怀国

  书 号:978-7-5228-2890-9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版 次:2023年11月

  开 本:16开

  包 装:平装

  字 数:280千字

  页 数:304页

  定 价:99元

 

  内容简介:

 

  本书由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政治经济学科研团队集体合作完成,是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和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系列报告。本书对2022年中外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评价。全书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进展、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以及共同富裕研究进展。另设置附录,包括2022年政治经济学界大事记和2022年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论文选目。全书视角广阔、学术性强、内容丰富。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发挥国家级智库的学术引领作用,提升我国政治经济学的整体水平,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

 

  张旭,男,经济学博士,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研究,出版《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理论与实务》《20 世纪经济学解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体系研究》等著作20 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

  胡怀国,男,经济学博士,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副秘书长、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研究,出版《亚当·斯密》《现代化进程中的城乡关系研究》等著作、译著多部,在《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 年版)》。

 

  前言:

 

  2022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2023年新年贺词,他指出:“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2022年我国在经受疫情严峻考验的背景下所实现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成绩: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情地指出,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

  同样,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政治经济学界持续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新的成果。这些成果比较集中地体现在《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3)》中。

  《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3)》,秉持一贯原则,包括中国重大现实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和原理以及国外的相关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突出了应有的主题:一是在各部分内容中所含的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探讨,二是以年度专题形式设置的共同富裕研究进展。这两个主题,都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和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所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本报告简明扼要地呈现了学界有关的探讨,展示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界的进展,为开启进一步研究和讨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政治经济学前沿报告(2023)》,在体例上依然以六个基本专题、一个年度专题和大事记、重点文献选目的结构,来呈现一年来政治经济学界的研究成果。在以往编辑主题的基础上,突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进展,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融汇起来,逻辑更加清晰。对于国内外关于当代资本主义和国外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更加重视,以利于国内学者充分掌握研究前沿,拓展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和内容。

  专题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进展”,通过六个分论题进行展开,即“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意涵”“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些内容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的重点内容,也是实践发展的重点方向。

  专题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通过六个分论题进行说明,即“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发展”。该专题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进展专题既有区别又紧密联系,更加具体化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进展和实践研究,更确切地说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理论运用和实践探索方面的具体化。

  专题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进展”,通过七个分论题呈现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即“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资本论》研究”“资本的特性与社会主义利用资本问题”“马克思恩格斯经典理论研究”“再生产与资本循环理论”“分配、共同富裕以及城乡关系理论”“消费与信用理论”。该专题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发展进行了集中梳理,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当代形态以及新的重点研究领域进行了观照。

  专题四“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通过三个分论题展开,即“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当代资本主义的内生危机演变”“数字经济与当代资本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考察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最新变化。

  专题五、专题六“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分成了两个相互联系有又区别的部分。专题五“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一)”,通过“价值理论与阶级理论研究”“资本积累与社会再生产理论研究”“马克思货币金融理论研究”“数字资本主义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衰落与危机”五部分,重点介绍国外学者对于政治经济学基础问题的研究;专题六“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二)”,则通过“新冠疫情加剧经济不平等”“劳动价值论和利润率的经验研究”“金融不稳定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化”“中心-外围国家的增长分化和地缘经济割裂风险”四部分,重点关注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中数理化的研究成果。

  专题七“年度专题:共同富裕研究进展”,通过五个分论题对共同富裕这一重大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呈现,即“共同富裕的思想来源和实践历程”“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内涵”“共同富裕与分配”“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方略和政策实践”,从历史、理论和国际比较中反映对共同富裕问题研究的最新进展。

  本书由张旭教授和胡怀国教授联合主编。张旭(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主持设计总框架,张旭、胡怀国(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进行报告写作的组织和协调。张旭对全书进行了统稿和审定。

  具体写作分工如下:前言:张旭(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专题一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进展”:张弛(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专题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秦蒙(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专题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进展”:王天蛟(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旭(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专题四“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郭义盟(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专题五“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一):李连波(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刘洺赫(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大学经济学院);专题六“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二):孙小雨(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年度专题:共同富裕研究进展”:陈雪娟(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赵伟洪(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2022年政治经济学界大事记和2022年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论文选目:隋筱童(中国海洋大学)。

  前沿报告的年度性质和研究的主题具有连续性,同时,由于文献作者们的写作和文献发表的时间差异,因此个别专题或问题会适当地上溯。同时,由于一些专题内容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交叉,我们尽可能地进行了协调。相关议题的文献可能存在遗漏,还请各位同仁谅解。

 

  目录:

 

  专题一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进展

    一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

    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 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意涵

    四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

    五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六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专题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进展

    一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二 深入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三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四 创新驱动与数字经济

    五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六 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发展

 

  专题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进展

    一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二 《资本论》研究

    三 资本的特性与社会主义利用资本问题

    四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理论研究

    五 再生产与资本循环理论

    六 分配、共同富裕以及城乡关系理论

    七 消费与信用理论

 

  专题四 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进展

    一 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二 当代资本主义的内生危机演变

    三 数字经济与当代资本主义

 

  专题五 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一)

    一 价值理论与阶级理论研究

    二 资本积累与社会再生产理论研究

    三 马克思主义货币金融理论研究

    四 数字资本主义研究

    五 当代资本主义的衰落与危机

 

  专题六 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二)

    一 新冠疫情加剧经济不平等

    二 劳动价值论和利润率的经验研究

    三 金融不稳定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化

    四 中心-外围国家的增长分化和地缘经济割裂风险

 

  专题七 年度专题:共同富裕研究进展

    一 共同富裕的思想来源和实践历程

    二 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内涵

    三 共同富裕与分配

    四 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

    五 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方略和政策实践

 

  附录一2022年政治经济学界大事记

  附录二2022年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论文选目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