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张鹏:上市公司不应缺席绿色发展伟大实践

2023-12-15

调整字号:

作者:张鹏(俄罗斯专享会294官网版)

来源:《经济》2023年第11期

 

  从2004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提出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以来,ESG理念逐步走向成熟,ESG实践加速推进,这与绿色发展成为人们的共识有关。

  众所周知,由于化石能源消耗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即化石能源消耗的负外部性,使得气候变化的临界点效应和潜在气候灾害的概率越来越高,也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更美好生活造成了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欧盟、美国、日本、印度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显然,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和一致行动,强调绿色优先、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突出了从更广义和更深刻角度理解人类发展的福祉,突破了单一增长视角强调人类福祉的短期性、功利性和不可持续性。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正在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上市公司作为优质的微观主体,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主体,不会也不应当缺席绿色发展的伟大实践。截至2022年12月31日,按照5034家上市公司数量计算,A股发布与ESG相关独立报告的上市公司共计1770家,占比达35%。这说明,一方面上市公司参与ESG行动逐步成为共识,通过推行ESG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社会责任,能够推动包含各利益攸关方在内的公司治理走向深入,也对全社会其他市场主体行为起到引导和表率作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推动ESG发展理念,认为企业发展具有高度的外部性,应与社会整体利益高度相关才能促进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成为受社会尊敬和人民喜欢的一流企业。历史上以业绩高低论成败的考核方式具有很大的缺陷,罔顾社会责任必然使企业只能获得一时之利,长期看必然会被社会抛弃。只有充分考虑环境污染、碳排放以及社会责任的外部“成本”,才能将上市公司发展纳入社会整体福利考量,包含外部成本的社会成本计量方式才是企业真正的成本,才是企业成长壮大的真正约束和激励。

  ESG理念已在中国上市公司主体深入实践,未来随着更多企业的加入,将会呈现更多、更丰富的ESG案例。然而,ESG理念在当前实践中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为披露而披露,对ESG理念的理解尚存在偏差甚至误解。ESG理念,从广义上说是责任投资的衍生,意指做投资分析时,在传统的金融分析框架之外,还需要考虑三大要素: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以及公司治理情况。换言之,上市公司推行ESG是为利益相关方负责的责任行动,这就犹如上市公司对股东价值创造的责任一样,而考虑ESG框架下上市公司价值创造的对象则更广。同样,只有能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的上市公司,才是负责任的企业,才能获得投资者青睐。

  二是被动式、跟风式披露较多,主动披露还较少。应该说,从ESG理念可以看出,ESG是企业对利益相关方的主动承诺,其行为和行动并不完全是交易所或第三方所要求强制信息披露过程,而是企业基于责任和行为的主动信息披露过程。因此,基于ESG成熟实践的主体必然对ESG主动披露,以便对利益相关方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发展负责。

  三是ESG信息披露还不够规范,ESG独立报告名称还不够统一。以2022年为例,中国上市公司披露与ESG相关的报告共1770家,但完整披露ESG报告的仅有458家,多数企业还是以社会责任报告代替ESG报告。因此,从ESG信息披露规范性上看,多数披露报告无论是形式、格式还是实质性内容都存在较大差异,不利于投资者从中汲取真知、了解上市公司ESG践行的全部内容以及质量。

  表面上看,上市公司积极践行ESG是成本支出,对企业而言是约束因素。而事实上,ESG推行可以切切实实为企业产生溢价,使ESG由对上市公司约束转化为上市公司激励,并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ESG推广可以提高上市公司收入。一家企业之所以能够受到投资者青睐,主要在于所投资标的能够产生溢价,而溢价的根源在于企业过硬的产品和服务所体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产品的物质构成价格持续下降,而嵌含的服务或无形资产价值却在不断提高。服务和无形资产既含有科学技术,又含有绿色、人力资本等内容。其中,绿色的产品更加符合社会整体收益,而人力资本较多则说明企业注重员工权益。因此,长期而言,ESG就是企业的品牌和无形资产,消费者愿意为包含ESG内容的产品支付溢价,从而提高上市公司收入。

  第二,ESG推广可以降低企业成本。绿色信贷近年来成为中国人民银行重点推广的领域和信贷方向,引导金融机构立足自身业务特点和经营优势,聚焦绿色低碳领域,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金融支持绿色领域全覆盖,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因此,长期践行ESG可以获得成本更低的绿色贷款,降低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2023年4月,欧盟正式立法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碳关税、CBAM),碳关税法案正式实施使得长期坚持ESG的企业更容易加入全球贸易产业链,降低企业原材料、中间品的成本。

  第三,从投资理念来说,ESG是真正的价值投资,长期而言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价值投资的核心在于企业的护城河足够宽,能够覆盖价格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正是由于上市公司在ESG推行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品牌溢价和成本降低等因素使得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提高、消费者黏性增强,市场长期称重器的作用会逐步显现,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是必然结果。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